一半属实

“兼职收入超过103万日元的‘墙’就要多缴很多税”是真的吗?

发布日期:2026年10月7日
领域:工资·扶养

“兼职收入超过103万日元,就要多缴很多税。”还有106万日元、130万日元的“墙”。家里有人靠兼职补贴家用的话,这些说法大概常有耳闻。

法律和制度中确实有这些名称的界线。但这三道“墙”分属不同的制度,而且数字现在正在大幅变动。被称为“收入之墙”的东西,仅税收方面就有很多种。

我们追溯到法令原文以及日本国税厅、厚生劳动省、日本年金机构的官方信息,核实了这一传闻。

先了解4个税务用语

先用通俗的话解释本文中出现的用语。

  • 合计所得金额(合計所得金額)=当年各项所得的合计金额。工资的情况下,是收入减去工资所得扣除后的金额。
  • 工资所得扣除(給与所得控除)=工资没有必要经费,因此改为从收入中扣除一定金额来计算的制度。
  • 扶养扣除(扶養控除)=对抚养子女、父母等亲属的人,减少其所得税的制度。
  • 被扶养者(被扶養者)=由参加社会保险的人(公司职员等)供养的低收入家属。

结论

  1. 103万日元的“墙”,是所得税配偶扣除、扶养扣除的界线。这是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止的数字,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变为136万日元(2026年12月1日施行)。[1][2]
  2. 超过“墙”,所得税也不是“突然多缴很多”。所得税中还保留配偶特别扣除,扣除额是逐步减少的。[3]
  3. 只有兼职收入的人,所得税从收入超过178万日元开始(没有其他所得的情况;2026年分)。这条线靠限时的特例支撑。2028年分(令和10年分)起特例结束,因此这条线会变。也已提出根据物价调整扣除额的方针。[11][12][13]
  4. 106万日元和130万日元,说的不是所得税,而是社会保险。作为106万日元依据的工资要件已于2026年10月1日取消,130万日元作为脱离社会保险扶养的界线,现在仍然有效。[4][5]

判定为“一半属实”。“墙”确实存在,但“突然多缴很多”这一部分,以及103万日元、106万日元这两个数字,现在已经不正确。

103万日元之墙的真面目:所得税的“配偶扣除”

103万日元的“墙”,说的是所得税的“配偶扣除”。配偶扣除是对有扣除对象配偶(符合条件的配偶)的人减少其所得税的制度(纳税人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超过1,000万日元时不能适用)。我们来看法律原文。这是所得税法第83条(e-Gov法令检索)。

居住者が控除対象配偶者を有する場合には、その居住者のその年分の総所得金額、退職所得金額又は山林所得金額から次の各号に掲げる場合の区分に応じ当該各号に定める金額を控除する。[6]

参考译文(非官方):居住者有扣除对象配偶的,按下列各项所列情形的区分,从该居住者当年的总所得金额、退职所得金额或山林所得金额中,扣除各该项规定的金额。

(节选)

条文比较生硬,换成通俗的说法是这样的。有扣除对象配偶的话,在计算所得税时可以减去38万日元(视配偶年龄为48万日元;这是纳税人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在900万日元以下的情况)。国税厅的说明是“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所得扣除。这称为配偶扣除”[1]。配偶年龄在70岁以上的,为老年扣除对象配偶,扣除额为48万日元。

问题在于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扣除对象配偶”。所得上限就在这里。判定使用的是配偶的“合计所得金额”。工资的情况下,合计所得金额是收入减去工资所得扣除后的金额。这是所得税法第28条第2款(e-Gov法令检索)。

給与所得の金額は、その年中の給与等の収入金額から給与所得控除額を控除した残額とする。[7]

参考译文(非官方):工资所得的金额,为当年工资等的收入金额减去工资所得扣除额后的余额。

而国税厅税务问答(Tax Answer)No.1191“配偶扣除”中,所得上限写明如下。

年間の合計所得金額が62万円以下(注)(令和7年分は58万円以下、令和2年分から令和6年分までは48万円以下、令和元年分以前は38万円以下)であること。給与のみの場合は給与収入が136万円以下(令和7年分は123万円以下、令和6年分以前は103万円以下)[1]

参考译文(非官方):全年合计所得金额须在62万日元以下(注)(2025年分(令和7年分)为58万日元以下,2020年分(令和2年分)至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48万日元以下,2019年分(令和元年分)及以前为38万日元以下)。仅有工资的情况下,工资收入须在136万日元以下(2025年分(令和7年分)为123万日元以下,2024年分(令和6年分)及以前为103万日元以下)。

(节选)

“103万日元之墙”的答案就在这里。103万日元是2024年分(令和6年分)及以前的数字。2025年分(令和7年分)是123万日元,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是136万日元[1]。

“墙”的金额由两项扣除的金额决定。一项是配偶所得的上限,另一项是从工资中扣除的工资所得扣除的最低保障额。根据国税厅的问答,2026年度(令和8年度)税制改正把这两项都提高了。

給与所得控除の最低保障額が、65 万円から74 万円に引き上げられました。[8]

参考译文(非官方):工资所得扣除的最低保障额,已从65万日元提高到74万日元。

(节选)

所得上限也从58万日元提高到62万日元[1]。62万日元加74万日元,合计136万日元,就是新的“墙”的数字。关于改正的适用时间,同一问答写道“于2026年12月1日(令和8年12月1日)施行,适用于2026年分(令和8年分)以后的所得税”[8]。国税厅的页面也写道“这是于2026年12月1日(令和8年12月1日)施行、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适用的金额”[1]。

也就是说,“103万日元之墙”是过去确实存在的所得税之墙。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变为136万日元(2026年12月1日施行。施行日是12月1日,但按年分适用)。

本人从178万日元起才开始缴所得税

这里还有一个容易混淆的数字。136万日元,是能否成为配偶扣除、扶养扣除对象的界线(配偶、亲属工资收入的参考标准)。关于它与社会保险的“扶养”(被扶养者)用词重叠的地方,在文章后半部分再谈。兼职本人开始缴所得税的界线,比这个数字高。根据国税厅No.1800“兼职收入到多少为止不缴所得税”,只有兼职收入、没有其他所得的话,收入在178万日元以下就不缴所得税[11]。

パートの収入金額が178万円以下(注1)(給与所得控除額74万円に所得税の基礎控除額104万円を加えた金額)で、ほかに所得がなければ所得税はかかりません[11]

参考译文(非官方):兼职的收入金额在178万日元以下(注1)(工资所得扣除额74万日元加上所得税基础扣除额104万日元的金额),且没有其他所得的,不缴所得税。

(节选。注1的意思是“于2026年12月1日(令和8年12月1日)施行、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适用的金额”)

也就是说,兼职本人开始缴所得税,是从收入超过178万日元开始。作为扶养的界线(136万日元)和本人开始被课税的界线(178万日元),是不同的数字。把这两个数字混在一起,就会产生“超过136万日元,这个人马上就要缴所得税”的误解。

另外,178万日元是工资所得扣除与所得税基础扣除相加的金额。工资所得扣除的最低保障额,本来的规定是69万日元[13],2026年分・2027年分(令和8・9年分)加上特例的5万日元,成为74万日元。基础扣除在2026年分・2027年分(令和8年分・令和9年分)是104万日元[12]。2028年分(令和10年分)起特例结束,因此这条线会变。也已提出根据物价调整扣除额的方针[12][13]。关于特例的内容,国税厅2026年度(令和8年度)税制改正问答写明“工资所得扣除的最低保障额,已从65万日元提高到74万日元”,并说明2026年分・2027年分(令和8・9年分)的工资收入金额在69万1,000日元以上、不满220万日元时为74万日元[8]。这是2026年12月1日(令和8年12月1日)施行、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适用的特例[11]。

改正的适用时间在实务上有需要注意之处。根据国税厅的问答,截至2026年(令和8年)11月的工资预扣缴事务不发生变化,2026年分(令和8年分)在12月进行的年末调整时,使用提高后的基础扣除额等进行结算[8]。但是,对于因死亡而离职的人、年中成为非居住者的人等,在2026年(令和8年)11月30日以前领取最后一次工资的人,其年末调整不适用改正后的扣除等,要享受改正后的扣除等,必须办理确定申报(確定申告)等[8]。此外,子女(19至22岁)等的特定亲属特别扣除,本文不涉及。

另外,到这里为止的“墙”的数字,都是所得税的数字。住民税的基础扣除等标准与所得税不同,所以即使收入相同,课税的方式也会不同。本文看的是所得税之墙。

扶养亲属的“墙”也同样在变动

“103万日元之墙”并不只涉及配偶。抚养子女或父母时的“扶养扣除”,也有结构相同的界线。扶养扣除的扣除额规定在所得税法第84条(e-Gov法令检索)。

居住者が控除対象扶養親族を有する場合には、その居住者のその年分の総所得金額、退職所得金額又は山林所得金額から、その控除対象扶養親族一人につき三十八万円(その者が特定扶養親族である場合には六十三万円とし、その者が老人扶養親族である場合には四十八万円とする。)を控除する。[9]

参考译文(非官方):居住者有扣除对象扶养亲属的,从该居住者当年的总所得金额、退职所得金额或山林所得金额中,每一名扣除对象扶养亲属扣除38万日元(该人为特定扶养亲属的,为63万日元;该人为老年扶养亲属的,为48万日元)。

(节选)

能否成为扣除对象扶养亲属的判定,也有亲属所得的上限。国税厅税务问答(Tax Answer)No.1180“扶养扣除”写道:

年間の合計所得金額が58万円以下(注)(令和2年分から令和6年分までは48万円以下)であること。(給与のみの場合は給与収入が123万円以下(令和2年分から令和6年分までは103万円以下))[2]

参考译文(非官方):全年合计所得金额须在58万日元以下(注)(2020年分(令和2年分)至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48万日元以下)。(仅有工资的情况下,工资收入须在123万日元以下(2020年分(令和2年分)至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103万日元以下))

(节选)

这个上限也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提高。同一页面写道“于2026年12月1日(令和8年12月1日)施行、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适用的金额是‘62万日元以下’”[2]。

也就是说,一直被用作“能否成为家人的被扶养者”界线的兼职、打工收入103万日元,在2026年分(令和8年分)变为136万日元。对配偶和对子女、父母,都是一样的。

超过“墙”也不是零:配偶特别扣除

那么,配偶的所得超过上限,所得税的扣除会一下子消失吗?这是这一传闻最大的错误之处。

即使不能享受配偶扣除,也还准备了另一种扣除,即配偶特别扣除。国税厅的说明如下。

配偶者の所得金額に応じて、一定の金額の所得控除が受けられる場合があります。これを配偶者特別控除といいます。[10]

参考译文(非官方):根据配偶的所得金额,有时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所得扣除。这称为配偶特别扣除。

(节选)

法律原文是所得税法第83条之2(e-Gov法令检索)。

居住者が生計を一にする配偶者(第二条第一項第三十三号(定義)に規定する青色事業専従者等を除くものとし、合計所得金額が百三十三万円以下であるものに限る。)で控除対象配偶者に該当しないもの(合計所得金額が千万円以下である当該居住者の配偶者に限る。)を有する場合には、その居住者のその年分の総所得金額、退職所得金額又は山林所得金額から次の各号に掲げる場合の区分に応じ当該各号に定める金額を控除する。[3]

参考译文(非官方):居住者有与其共同生活的配偶(不包括第2条第1款第33项(定义)规定的青色事业专从者等,且限于合计所得金额在133万日元以下者),而该配偶不属于扣除对象配偶(限于合计所得金额在1,000万日元以下的该居住者的配偶)的,按下列各项所列情形的区分,从该居住者当年的总所得金额、退职所得金额或山林所得金额中,扣除各该项规定的金额。

(节选)

换成通俗的说法是这样的。配偶的合计所得金额在133万日元以下、且不属于配偶扣除对象的,只要纳税人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在1,000万日元以下,就可以享受根据配偶所得确定的扣除[3]。扣除额最高为38万日元(纳税人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在900万日元以下的情况)[10]。

关键在于扣除额的减少方式。从配偶的合计所得金额超过95万日元前后起,扣除额逐步减少,超过130万日元后为3万日元(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在900万日元以下的情况)[10]。超过133万日元就不能享受了[3]。

并不是一越过“墙”税款就猛增。扣除额是一点一点减少的。增加的税额,只是这项扣除减少的那部分。

“墙的数字”计算的是所得 只有工资的人也有收入的参考标准

这里还有一个重要的确认。判定“墙”所用的,不是拿到手的金额(收入),而是合计所得金额。

话虽如此,只有工资的人每次都要计算所得也很麻烦。因此国税厅针对仅有工资的情况,并列给出了“工资收入在136万日元以下”这一计算方式作为参考标准[1]。我们用具体例子来比较这个参考标准和按所得判定的结果。

人收入的构成“墙”的判定
A女士(妻子)[1]只有兼职收入130万日元仅有工资,且收入在136万日元以下,在参考标准的范围内。所得为130−74=56万日元,在62万日元以下。属于配偶扣除的对象
B女士(妻子)兼职收入130万日元+网络销售利润20万日元由于有工资以外的所得,不能使用收入的参考标准。兼职所得56万日元(130−74)+利润20万日元=合计所得金额76万日元。超过62万日元,所以不属于配偶扣除的对象;在95万日元以下,所以适用配偶特别扣除38万日元(纳税人本人的合计所得金额在900万日元以下的情况)

A女士和B女士的兼职收入同为130万日元。但是,如果有网络销售利润这样的工资以外的所得,这部分也要计入合计所得金额。“收入在‘墙’以下,所以没问题”这种判断,对有工资以外所得的人不适用。

有工资以外所得的人,仅凭收入无法判定,请用合计所得金额来确认是否超过“墙”。

106万日元和130万日元:不是税的“墙”

传闻中留下的106万日元和130万日元,都不是所得税,而是社会保险(厚生年金、健康保险)制度的界线。作为106万日元之墙标准的工资要件(规定内工资每月8.8万日元以上),已于2026年(令和8年)10月1日取消[4]。130万日元是脱离配偶的社会保险扶养的界线,现在仍然有效[5]。

另外,脱离社会保险(健康保险、年金)扶养的130万日元界线,其结构与所得税不同,本文不再深入探讨。

“收入之墙”的现状

把所得税的“墙”整理成表。

“墙”的数字真面目当前状态
103万日元所得税・配偶扣除、扶养扣除的界线(工资收入的参考标准;按所得计算,到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止是48万日元)[1][2]到2024年分(令和6年分)为止。2026年分・2027年分(令和8・9年分)为136万日元(包含工资所得扣除74万日元特例的数字)
133万日元所得税・配偶特别扣除的上限(配偶的所得;换算成工资收入,2026年分(令和8年分)为不满207万日元)[11]现在仍然有效
178万日元所得税・兼职本人开始被课税的界线(工资收入;2026年分(令和8年分))[11]2028年分(令和10年分)起特例结束,因此这条线会变(也已提出根据物价调整扣除额的方针)[12][13]

即使同样被称为“墙”,所得税之墙和社会保险之墙,所依据的制度不同,金额的计算方式也不同。正因如此,“超过103万日元就要多缴很多税”这一句话,才无法被正确理解。

小结

“兼职收入的103万日元之墙”,是作为所得税配偶扣除、扶养扣除的界线而确实存在过的数字。但是从2026年分(令和8年分)起变为136万日元(2026年分・2027年分(令和8・9年分);12月1日施行)。只有兼职收入的人,所得税从收入超过178万日元开始。作为106万日元之墙标准的工资要件,已于2026年10月1日取消。130万日元之墙,作为脱离社会保险扶养的界线,现在仍然有效。

而且,超过“墙”,税款也不是“突然多缴很多”。所得税中还保留配偶特别扣除,扣除额是逐步减少的。

请把“墙”的数字和年份一起确认。同样的数字,根据所谈的是哪个时代,所指的制度、数字的含义都可能不同。而且,“墙”中有靠限时特例拉高的数字,所以明年的数字可能又会不同。越是出现数字的税务话题,越建议确认一次“这个数字现在是否还一样”。


出处

※ 本文基于2026年10月7日时点的法令和官方信息。本文译自日文原文,两者有出入时,以日文版为准。法令及官方资料的引文保留日文原文,并附非官方的参考译文。出处仅使用法令(e-Gov)以及国税厅、日本年金机构的官方页面,均为日文。公开后如需更正,将在本文末尾刊载更正记录(更正政策)。

本文章是基于截至发布日期的法令和官方信息的一般性解说。关于个别具体情况,请咨询您附近的税务署或税理士。